老猪仔

殁雪·残阳【柒】

(柒)
终于还是黑崎一护打破了沉默。

他先后斟满两只酒杯,然后举起自己面前的那只,沉声说道:“眷女有过,生无礼之事,得幸先生宽容不愠,遂加以轻责。你我师从太傅,君当为吾兄,今共尽杯酌,以表敬意。”

露琪亚也举起酒杯,说道:“君上乃人中英杰,自有贤臣良人相随。臣不精学业,寄身江湖,不敢与君上称兄道弟。然圣意与琼觞不可辜负,我亦敬君上一杯,愿国永泰而民长安。”

两盏相碰的清脆声还在这幽深空旷的石室回荡,里面的酒液早已被一饮而尽。黑崎一护和露琪亚目光交汇,相视一笑,宛如故人久别重逢。

“我妹妹时常任性,我以前任命的学士多留不住一个月,我对此虽然头痛却也无奈。你大概也因此颇为苦恼吧。”一护说起两位胞妹时语气带有几分宠溺和歉意。

露琪亚闻言,回想了平日里两位公主对自己的态度,微微一笑,说道:“约莫是把我当作是陪玩的书童了吧。”

夏梨确实时常显得更为率性,但实际上都把分寸拿捏得十分准确,多算是一时兴起的恶作剧罢,况且年龄稍小的游子也会在旁劝阻。露琪亚明白夏梨和游子已经不需要自己多说礼教,只需要多些与她们说些趣事,任由她们对自己耍小性子,这便足矣。

黑崎一护听后,沉默了。他岂会不知道妹妹们更渴望的是自己的陪伴,而这个身份所不能满足的恰恰也是对亲人的陪伴。曾暗自发誓要保护好这个家庭,如今就连发现自己逐渐远离亲人也无能为力,甚至已经不知道还能否保护亲人的周全。每思及至此,黑崎一护便心如刀割。

露琪亚见黑崎一护脸色阴沉,必然是懊恼要务缠身而无法与亲人多聚。露琪亚不禁想起当年她决意要辞别恩师游历四海的时候,浮竹先生的担忧浮于言表;多年后归来,病榻上的浮竹先生较以前更为憔悴衰老,却因为看见自己而喜上心头咳嗽不止。这是否就相当于世人眼中的亲情呢?

露琪亚自幼而孤,为浮竹收养教导,到十二岁时毅然辞别,乔装游历天下,至今六载,始归。故虽为女儿身,论侠义豪情,阅历见识,丝毫不输男子。

归来正逢恩师病重,露琪亚未顾披染风尘之躯,彻夜侍奉于卧榻之侧,以至于翌日以乔装身份迎见灵王造访,浮竹更是举荐她做公主的讲师。

在征召入内前夜,浮竹曾对她说:“衔无足挂齿,职至关重要,你无疑最为适合。你们二人皆吾生徒,德行品性知矣。若遇危难,唯王可护汝周全,亦唯汝可救王于水火。”

浮竹言尽于此,露琪亚也不追问,便在天明时随马车进入了这瀞灵廷。

当时露琪亚只觉这宫廷园林虽然也有四季和良辰美景,然而这一切都是为了掩饰无人在意而刻意营造出来的,盛景中透出了寂寥。今日再看这位少年天子的境地,更是心中暗暗惊叹,与其说是无人问津,倒不如说他们都已经身不由己。

回过神来时,露琪亚发现黑崎一护略带打趣地看着自己,应该说是刚刚在发呆的自己,就像是被发现了什么难以启齿的秘密一样觉得羞愤,脸颊发着热。

“露琪亚,你这名字可是罕见啊。”黑崎一护见他窘困,便转移了话题。

“此名为西邦教士所取,西语寓为光明之意。”话刚出口,露琪亚的脑海中闪过一个跟她模样相似的人在对年幼的她说了同样的话。此人曾数次在梦境中出现,言语温柔让露琪亚感到无比安心,自己记忆中又确实没有对那人的半点印象。

这场交谈进行的时间并不长。末了,黑崎一护对露琪亚说道:“我已吩咐内务府将你的居室迁移至别处,水色会带你去的。”

“谢君上。”

待露琪亚走后,黑崎一护召来近身侍卫魂,凝重说道:“你要安排好。还有那边,绝对不能松懈,一举一动都不能忽视。”

露琪亚走在侍卫水色身后,问了一些问题,都被他一一应付过去了,于是就不再说什么。在此时,露琪亚心中开始隐隐觉得不安。

东市最繁华的街道两旁林立着诸多店铺酒楼 ,其中最为闻名的是一座名为“通极楼”的茶楼。这里聚集得来自不同地方的贵人夷商,贩夫走卒,江湖乱流,每日进出的人络绎不绝。人员杂自然消息也灵通,若有人想知道些什么新鲜事,到此处品茗一番则必然有所收获。

然这通极楼虽如往常一般大门敞开,却已不见络绎不绝的顾客,就连大街上经过此大门的行人也有意无意地尽量远离,皆因大门两旁各有一威武士兵站岗把守,一身肃杀之气令人不寒而栗。自从不久前被划选为镇远将军市丸银及其所率亲卫部队的临时驻所,通极楼便成为了与东市格格不入的地方了。

“此处虽然喧闹,但也总比整日听蛮人死亡时的悲鸣要让人舒服多了。”通极楼某厢房内,一男子坐在椅子上如此说道。若对人说这个身着常服,悠闲品茗的银发男子正是疆场上作战如神、让蛮人心生恐惧的镇远将军,怕是要吓掉不少下巴。

忽闻叩门声,市丸便传道:“进来。”

“将军,本家来传话,欲请将军早日归宅相聚。”来者是市丸的亲卫队长,传的是市丸本家族人的话。

“回,本将军事务繁忙,无暇相见。待本将军得有空闲乃归。”市丸眉目不曾微皱,说完此话后表情一无波澜。

评论

热度(5)